摘錄自《孤獨六講》  蔣勳:


宋代文學開始出現另一支系統,即所謂的「公案文學」。


公案文學可說是中國白話文學的發軔。佛法發展至中國唐朝已逐漸模式化,包括佛精的翻譯、佛說法的內容,皆不復見悲憫與人性的關懷,讀佛經的人可以「關自在菩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照見五蘊皆空度一切苦厄舍利子色不異空空不異色......」一直念下去沒有阻礙、聲音中沒有感情、沒有讓人心動的東西,就是讀一部佛經。


於是有了禪宗,一個不相信語言的教派,他認為所有的語言都是誤會,所有的語言都會使修行者走向一個更荒繆、背叛修行的道路,所以最後不用語言也不用文字,把佛法大義變成一則一則的公案,以簡單、易懂的白話弘揚佛法。


禪宗可以朔源自釋迦牟尼佛拈花微笑的故事。當釋迦牟尼佛拿起一朵花給大弟子迦葉,不講一句話,把這朵花傳下去,迦葉笑了,心心相印,完全不需要與言。達摩初祖是禪宗的第一代,他從印度到中國來,在少林寺修面壁九年,不用語言文字傳道,而是以行為


苦修面壁的沉默,就是一個人的孤獨與言,他在尋求什麼?只有自己知道。當你靜下來,處於孤獨的狀態,內心的語言就會浮現,你不是在跟別人溝通,而是跟自己溝通,語言會呈現另一種狀態。所以不管禪宗或西方教派,都要閉關的儀式(天主教教閉靜、靜修),參加的人通常在第一天會很難過,有人形容是快瘋掉了,可是達摩就是透過這個方式,讓語言從一種外向的行為變成一種內向的行為,而將佛法傳遞給二祖、三祖、四祖、五祖,直到六祖慧能。

 

 


 

本人沒有宗教信仰,禪修的目的也不是為了信仰佛教,而是建立自我對話的方式,尋找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d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