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369603

 

 


 

本書算是非常有名的理財書籍,裡面許多的觀點跟論述的確讓人眼睛為之一亮。

假設,真的有『富爸爸』這個人,而作者也真的把從『富爸爸』身上學到的東西寫在書上,

那本書的確是『富爸爸』這個人的人生哲學

(對照作者後面的言行舉止 ... 看來作者也並沒有真正學到富爸爸所教授他的東西)

應該可以這樣說:

 

《富爸爸、窮爸爸》這本書的內容是很棒的,但後續作品的都是作者炒冷飯的騙錢作

而這本書在台灣會有那麼大的爭議在於:許多推廣此書的人,很多都是居心不良的

(EX: 直銷、保險、基金、投信 ...... 等任何跟投資扯上關係的機構)

概念其實很簡單,但要做到很難。

 

這本書重點在於當中對錢的『觀念』、『看法』。而不是作者自己過去在投資、創業上的輝煌成就史

那些觀點只能給你『方向』,要記住:投資是有風險的。而作者實際上本身也不是靠投資創業致富

而是靠『富爸爸』這個名聲賣遊戲、賣書、上媒體、開課來賺錢的。(不信請看http://mr6.cc/?p=1823)

 

 



 

本書目錄:

 
第一課 富人不為錢工作

富爸爸藉由讓作者去做『白工』的工作,讓作者去發現、了解並創造『能賺錢』的事情。

大多數的人工作只是為了錢,因為錢可以為他帶來社會地位、美好生活、一切物質慾望

卻因此變成金錢的奴隸。

 

裡面最重要最重要的東西是:

用頭腦、學會思考。

「一旦一個人停止尋求知識和資訊,就會變得無知。因此,人們需要不停地與自己做爭鬥:是透過學習打開自己的心扉,還是封閉自己的頭腦。」

「永遠別忘記,會有二種感情--恐懼何慾望,使你落入一生中最大的陷阱,如果你讓他們來控制自己的思想,你的一生就會活在恐懼中,從不探求你的夢想,這是殘酷的。為錢工作,以為錢能買來快樂,這也是殘酷的。半夜醒來想著許多的帳單要付是一種可怕的生活方式,以工資的高低來安排生活並不是真正的生活。這些都很殘酷,而我希望你們能避開這些陷阱,如果可能的話,別讓這些問題在你們身上發生,別讓錢支配你們的生活。

 

裡面富爸爸跟作者的對話蠻不錯的,感覺輕描淡寫,卻蠻有哲理的。

 

第二課 為什麼要教授財務知識

 

方向是正確的,但裡面的方法卻過時了,因為這社會不斷地改變,所以當中作者所用的『房地產投資』、『股票投資』等等都不一定符合現在。

當然每個人都知道讓自己的『資產』越來越多一定會富有,可是你所買進的『資產』並不一定真的會為你帶來收入

要如何判斷,只能靠自己用頭腦不斷的學習。

 

 

第三課 關注自己的事業

 

這句話有很多種解讀方式,但作者的方式似乎是拿自己過去的豐功偉業(也不知道是不是真的)說明所謂的『事業』,就是不斷地投資、投資

個人的解讀方式為:去認清你自己,了解你自己真正喜歡、感興趣的東西是什麼。

在經濟能力許可下,專注去做好那件事,總有一天會有所回報。

 


第四課 稅收的歷史和公司的力量

 

每個人必修的四大課程:

會計

投資

了解市場

法律

 

目的在於:知道這個社會運作的遊戲規則,下場玩這個遊戲的時候,不會走冤枉路。

這個因國家、地區、人文因素不同而有差異,方向是對的,內容是誤導的。


第五課 富人的投資

重點只有: 金錢不是真實的資產。

富爸爸:「你把金錢看的越重要,你就會為金錢工作的越辛苦。如果你能夠懂得『金錢不是真實的資產』這一道理,你就會更快地富有起來。」

而金錢,只是一種大家認可的東西,用來交易的媒介罷了。

拿來交易的東西,其金錢價值會因天時地利而改變。

 

其他作者在為自己的『現金流』遊戲推銷的廣告文宣,以及自己的輝煌投資史,可以跳過不用看 ... XD

 


第六課 不要為金錢而工作

個人解讀為:除了錢以外,你還會願意做這個工作嗎?為什麼?

當你不是只是為了錢,帶有更大的目的與希望去做某個工作或某件事

你會得到除了金錢以外的回報。

 

 


 

 

結論:

 

其實當中的觀點跟概念都是老生常談,人生大道理。

但要身體力行其實並不是那麼容易。

尤其是克服對物質的慾望。

 

事實上,並沒有永遠的資產、富人、窮人,全在於你自己想過什麼樣的生活。

面對現實,用事實去推論,用頭腦想事情。

 

真正有吸收到這本書所教導的觀點的人,回頭看這本書大都是會覺得 ... 爛書一本 XDD

 

如果你看完了這本書,還沉溺其中,並常常拿『富爸爸』這本書出來討論,

那就代表根本沒有把富爸爸教給作者的東西吸收進去。

 

我蠻贊同《一個投機者的告白》作者對於富有的定義:

根據我的定義,百萬富翁是指不依賴任何人,以自己的資本,就能滿足自我需求的人。
百萬富翁不用工作,既不用在上司面前、也無須對客戶卑躬屈膝。
這樣生活的人是真正的百萬富翁。
要達到這個境界,有的人需要五十萬美元,有的人則需要一百萬美元,依個人需求和義務而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d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