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錄自《傷心咖啡店之歌》,朱少麟:

 

「書分成二種,一種是消遣用或資訊用的,那種只要讀到你想要的東西,比方說結局,就行了,讀完了書也可以順便丟掉;
   另一種舒是用來鍛鍊你的智慧,提供給你概念,這樣的書不能當小說來讀,要把它們當作是一個跟你在對話中的老師,要一邊讀一邊反問,一邊思考自己是不是能理解,理解後是不是能接受。這種書至少要讀三遍。」

 

「嚴肅的書要這樣讀:第一次一口氣讀完,越快越好,讓你大致知道作者想要整體表達的是什麼,然後就是難的部份了。」

 

「第二次閱讀,你要用跟作者對等的態度去讀書,作者說什麼,不要一古腦接受,要逐一去思考批判。
  批判你懂吧?就是不管他說什麼話你都要想一想:『是這樣嗎?』難道沒有漏洞嗎?可能有另外一種思考方式嗎?」

 

「批判過後你會有答案,如果你同意作者,那麼不用背你也忘不了;如果你不同意作者,你要整理出自己的思考結論,這樣書也不算白讀。
   每讀完一個章節,你就停一下,好好回顧這一章所要表達的是什麼。再用自己的語言把你讀到的東西簡單摘要一次。要是找不出重點,可能你讀得不夠認真,要不就是作者打混,根本沒寫出個東西。就是這樣子,好好把書讀第二遍。」

 

「第三次閱讀,最好跟第二次閱讀之間空一段時間,在這段時間內,你要常常回想起看這本書,常常把書上的東西跟你看到的世界去印證,這樣子在讀第三遍之前,這本書已經成為你的朋友。
   第三次打開書,你對話的對象是你自己,要一邊讀一邊去體會,這些思想給了你什麼概念?跟你其他的概念是不是能起演繹作用?如果讓你就這個題目寫些東西,你會怎麼寫?」

 

「第三遍應該是很愉快的,因為你不只讀它,你還掌握它,征服了它。讀完第三遍之後,你可以很驕傲地說:『我讀過了!我知道這本書提供了如何如何的概念,我對這些概念有如何如何的想法。』這樣子,書才算讀完,這本書已經屬於你,即使把書燒了也沒關係,因為你已經把精華吸收到你的腦中。」

 

「讀書不在多,而是在是否讀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d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