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錄自《孤獨六講》  蔣勳:


宋代文學開始出現另一支系統,即所謂的「公案文學」。


公案文學可說是中國白話文學的發軔。佛法發展至中國唐朝已逐漸模式化,包括佛精的翻譯、佛說法的內容,皆不復見悲憫與人性的關懷,讀佛經的人可以「關自在菩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照見五蘊皆空度一切苦厄舍利子色不異空空不異色......」一直念下去沒有阻礙、聲音中沒有感情、沒有讓人心動的東西,就是讀一部佛經。


於是有了禪宗,一個不相信語言的教派,他認為所有的語言都是誤會,所有的語言都會使修行者走向一個更荒繆、背叛修行的道路,所以最後不用語言也不用文字,把佛法大義變成一則一則的公案,以簡單、易懂的白話弘揚佛法。


禪宗可以朔源自釋迦牟尼佛拈花微笑的故事。當釋迦牟尼佛拿起一朵花給大弟子迦葉,不講一句話,把這朵花傳下去,迦葉笑了,心心相印,完全不需要與言。達摩初祖是禪宗的第一代,他從印度到中國來,在少林寺修面壁九年,不用語言文字傳道,而是以行為


苦修面壁的沉默,就是一個人的孤獨與言,他在尋求什麼?只有自己知道。當你靜下來,處於孤獨的狀態,內心的語言就會浮現,你不是在跟別人溝通,而是跟自己溝通,語言會呈現另一種狀態。所以不管禪宗或西方教派,都要閉關的儀式(天主教教閉靜、靜修),參加的人通常在第一天會很難過,有人形容是快瘋掉了,可是達摩就是透過這個方式,讓語言從一種外向的行為變成一種內向的行為,而將佛法傳遞給二祖、三祖、四祖、五祖,直到六祖慧能。

 

 


 

本人沒有宗教信仰,禪修的目的也不是為了信仰佛教,而是建立自我對話的方式,尋找自己。


sd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完全按照這個節目所說的去做  ... 超成功的啦!

 

http://blog.yam.com/nekobaby/article/17494381

sd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食材: 雞翅(約10 - 12隻),蔥薑蒜,醬油,可樂。

 

作法:

1. 將粗薑蒜爆香。

2. 把雞翅(可把三節翅切成二節+一小腿)下鍋,將二面表皮煎香。

3. 把可樂跟醬油倒入,試顏色跟味道,煮滾後轉中小火。
    把雞翅煮熟,醬汁稍微收乾即可

4. 請勿煮過久,免的軟爛,大概軟骨可以輕鬆嚼碎程度。 

5. 如果顏色不夠/味道入不夠進去就檢查湯汁的鹹度,視情況+醬油or鹽
    關火泡著20 - 30分。

 

 

PS: 完成後直接取出,可以放冰箱,冷的一樣好吃啦!
      重口味的還可以撒一點點麻油增加香味 

sd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參考來源: 阿基師 & 其他料理美食blog

 

主食材:豆腐、豬絞肉
副食材:花椒、薑末、蒜末、蔥花
調味料:辣豆瓣醬、鹽、糖、太白粉水、米酒

 

作法:
1. 煮滾一鍋水,加點鹽(比例約100:5),將豆腐切成小塊狀川燙後備用。(將豆腐定型,免得破爛)

2. 將絞肉剁細 

3. 開火起鍋,到入些許油,將花椒爆香。然後把花椒取出丟棄,花椒油倒到碗上備用。

4. 不用洗鍋,直接用剩下的油下絞肉去炒。要炒久一點,直到出油出水(鬆脆口感的關鍵)
    嗆點米酒去腥味,並將絞肉炒成鬆散狀

5. 加入薑末跟蒜末伴炒,再加入辣豆瓣醬

6. 加入一小碗水(or 高湯),滾後丟入豆腐。

7. 要訣!豆腐丟下去,稍微攪拌後,就蓋上鍋蓋直接放著悶煮!而不是『用炒的』。悶倒入味。

8. 試味道,不夠香辣就多加點辣豆瓣醬,太鹹的話就加糖中和鹹味

9. 關火,加入太白粉水勾芡。

10. 裝盤,撒上蔥花。

11. 淋上作法3. 的花椒油

 

完成啦!超好吃的,也很考驗廚師功力的一道菜。

 

sd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話說 我有個住在高雄的朋友推薦我可以去小琉球玩,
包船票 包住 包生態公園門票 包機車 包浮潛 包小琉球導覽 一個人才1300左右!!! 

我跟幾個朋友分享這項消息,還打電話去該民宿確認 是真的

然後就跟幾個朋友計畫想去那邊二天一夜,我這邊就大概6, 7個人,如果再加羽球團的跟其他朋友湊到十幾二十個,
甚至還能將整個民宿包下來!!!(整個民宿約30個床位)  
還打電話確認該民宿有KTV設備,烤肉區,晚上還能幫我們準備BBQ營火晚會!! 每人只需+200!!!!

我把整個行程的計畫都想好了,
包含早上七點20的高鐵桃園青埔 => 高雄左營站
搭Taxi到屏東東港搭船 到抵達小球球時間為11:30
然後整個下午的環島四處機車閑晃行程
晚上的BBQ營火晚會+唱歌跳舞+夜遊星空

第二天的浮潛+水上活動 潮間帶 及下午14:00的船回屏東 ,
晚上八點前在高雄閑晃,搭高鐵回桃園 也才9:40!!

這樣在小琉球方面的整個開銷下來,一個人可能連2000都不到!!! 人越多越省

結果 胎死腹中的原因是 ...

高鐵車票1300/次 Taxi到東港搭船是200元/人 => 算來回下去 一個人要3000!!! = = 至少整個旅費要五千!! 

 

 

幾乎不可能成行 >_<

 

sd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